封面照3.jpg

拉巴斯~~ 

歡迎來到「端午不立蛋我們立陶宛」的立陶宛 (殺毀啦!

第一站為什麼就選擇超~級冷門的立陶宛介紹給大家呢?

因為本人就是一個不小心交換來到這兒

出發前查了一下有關立陶宛資料

殊、不、知!

這些資訊的稀有程度跟保育類動物差不多 (傻眼

以至於我來這邊真的是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

為了避免大家步上我的後塵

決定好好來讓大家了解一下

立、陶、宛!!

 

在正式進入主題之前

我們先來跟立陶宛進行小小的10秒第一類接觸 (真的很小

計時開始!

第一題

請問立陶宛是在歐洲東西南北中的哪一邊?

第二題

請問立陶宛是緊鄰哪個海,所以才有俗稱的XXX海三小國?

第三題

請問XXX海三小國,除了立陶宛,還有哪兩小?

第四題

立陶宛的首都在哪裡?

時間到!!

 

來公布個答案啦~~

1. 東邊

2. 波羅的海 ( 是念「ㄉㄧˋ」,不是「ㄉㄜ˙」,不然會變成波羅ㄉㄜ˙海,波羅是誰啊?

3. 拉脫維亞、愛沙尼亞

4. 維爾紐斯Vilnius

有沒有通通答對呢?

來,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,預備備企(喂~以為自己帶營隊喔

好der,我真的是廢話太多了,趕快進入正題

 

立陶宛二不用

一、不用簽證

其實我們的立陶宛早在2004/05/01就加入歐盟跟申根區了喔,現在只要持台灣護照就可以享有於申根區內,180天中停留日數合計90天免簽的優待

至於還有那些歐洲國家也在申根免區的範圍內呢,點我點我就知道了!

 

二、不用換摳摳

是的,繼歐盟之後,我們家立陶宛又在2015/01/01加入了好棒棒歐元區(EUR),所以之後大家來立陶宛就會更方便啦,不用煩惱好多幣別不會換算,掰惹為,三小國都是在同一年加入歐元區的喔,很讚吧

有些人可能會問:但為什麼我看別人介紹立陶宛的書或是文章,裡面幣別都是寫LTL勒?

很簡單,因為

那個資訊過期了!快把那本書、那個網站燒毀! (激動屁喔

 

接下來,要為各位帶來萬眾期待的

 

立陶宛十大不可不知

一、立陶宛水龍頭的水可以喝嗎?

欸斗~這是個很哲學的問題,嗯嗯!

我先說我的個人答案好了,我會建議「去、買、水!

當地人是說可以喝啦

但因為歐洲的水是硬水(就是裡面有很多礦物質的那種),水看起來都白白的,我自己在喝的時候是會有點陰影啦!

而且喝起來會有一點點味道,不知道是這種水本來就這樣,還是水管沒洗QQ,反正立陶宛的消費也不高,與其免費喝得心驚驚,不如花點小錢喝得安心~你說是不是

不過如果你真的是九條好漢在一班,沒在怕的話,建議你冷水可以喝,但千萬不要喝熱水喔,熱水還是自己乖乖煮

 

水3.jpg

圖:1.5公升的水0.63歐,還有另一種超大包裝,5公升只要0.49歐,俗俗賣~乾脆就買水吧!

 

二、瓶罐回收系統

如果你在立陶宛的超市買東西,結完帳你會發現,奇怪!明明罐裝可樂就寫0.57歐,為什麼他收我0.67歐呢?他們是不是坑歪國人!

冷靜點,先別激動啊!

立陶宛跟很多歐洲國家一樣,都有所謂的「瓶罐回收機制」,也就是說在你購買時,先加0.1歐上去(一個押金的概念),等你喝完,再強迫你把它拿回圖中這種回收機器裡面回收(每一家超市的長得不太一樣,但一定都有英文介面可以操作),就可以得到一張紙,上面有你回收的項目、總共的金額,以及一個條碼

有條碼就表示你無法拿到現金,但是你可以在回收的那家超市裡面折抵消費(結帳的時候拿給收銀員就好惹)

不過要注意的是,這個條碼在各家超市是不相通的,例如:我在M超市買飲料,我可以到M、R、L超市回收,如果我選擇在R超市回收,我可以抵R超市任何一間門市的消費,但不適用M跟L超市

**小tip:千萬不要習慣太好把瓶罐壓扁,這樣機器會形狀判斷錯誤,就無法回收拿不到錢喔!

瓶罐回收3.jpg

圖:瓶罐回收機

 

三、超實用立陶宛小藍 Narvesen

圖中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藍藍小商店,在這裡可是很厲害的喔 (當然無法跟台灣便利商店比啦!畢竟台灣便利商店已經是神人等級了,

雖然它不是全能,但在你很無助的時候它可以說是唯一的浮木

我們來看看以下的狀況劇

1.啊啊啊~我找不到回家的路,手機又沒有網路,怎麼辦QQ

è別擔心,找小蘭小藍 (你就算找了小蘭,柯南也不會來救你多數的室外小藍都有wifi,你需要網路的時候只要趕快接近它就對了

2. 挖~今天是星期六,郵局都沒開,但已經是我最後一天待在立陶宛,我是要去哪裡買郵票寄明信片啊

è別擔心,找小藍,立陶宛的郵局是六、日公休,所以你可以咚咚咚跑去小藍買郵票(2017立陶宛國際郵票價格0.84歐),而且他們不會亂加價,真的是佛心來著~

3. 我是要在這裡唸書的捧由,大家都說交通卡要加值才可以用,但到底要去哪裡加值啊

è別擔心,找小藍,你只要把卡拿給他,依據你的卡別,告訴店員你是要加一個月、三個月,還是特定金額就可以加值了喔

小藍3.jpg

圖:多功能的立陶宛小藍 Narvesen

 

至於還有哪七大不可不知呢?

趕快點開下面傳送門吧

[立陶宛] 兩不要&超實用十大不可不知(下)

最後,別忘了在下面幫我按個「」,我會鞠躬對你說聲「Ačiū~

 

想知道更多立陶宛必吃美食和景點,可以點擊傳送門囉

[立陶宛] 必吃傳統美食攻略 / 七道菜+兩種酒

[立陶宛] 景點 | 很鬧卻充滿驚喜的藝術家國度— Užupis (對岸共和國)

立陶宛交換學生快來看看有關機票和學生簽證的各種眉角,宇宙級重要啊ㄚㄚㄚ!

[立陶宛] 交換學生系列 機票和學生簽證

 

arrow
arrow

    坎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