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都說是吃貨坎蒂了,當然就要來介紹來立陶宛必吃的食物啦!

立陶宛的食物在餐廳吃的話,價位大概都落在7、8歐左右,相較於歐洲其他國家算是蠻便宜的,而酒類如果去超市買的話大概都只要1歐多!

而在認識立陶宛傳統美食前必須知道一個很重要的大前提:

「他們的食物都很油」

原因很簡單,因為立陶宛實在是太冷了,如果不吃點富含油脂的食物冬天真的會死掉,但立陶宛年輕女生基因都超好,雖然食物油膩膩,但每個人都又瘦又高,我真的是要羨慕死啦!

因為我比較不愛油膩食物,所以放了「油膩程度」跟「好吃程度」兩個指標,別看錯啊!總共推薦給大家七道菜+兩種酒,好啦接下來就進入重點~

(強調:每個人口味不同,以下感想大家參考參考就好啦,食物還是要親自嘗過才知道)

 

Šaltibarščiai 甜菜根冷湯

油膩程度☆☆☆☆☆

好吃程度★★★★★

相較於在東歐和俄羅斯常見的甜菜根湯,這一道菜可說是「立陶宛特有」的美食,絕無分號。

因為顏色的關係,所以又有「粉紅湯」的稱號,重點是它是冷的,但是味道一點都不奇怪,非常好喝,原本以為是一般的甜菜根湯加酸奶製成,不過好像不是,而且喝不到奶類製品的油膩感,非常清爽,我真的是愛、到、爆,是立陶宛食物裡我最愛的一道。

通常會跟炸馬鈴薯配著吃,有些比較正式的餐廳冬天不賣喔,如果你冬天去的話,建議你可以到像是can can pizza之類的速食店,一定會有。

Šaltibarščiai.jpg

 

Cepelinai

油膩程度★★★★★

好吃程度★★★☆☆

外皮是用馬鈴薯做的,吃起來有點像肉圓,但比較軟爛,沒有彈性,裡面包肉,通常會跟酸奶加肉末配著吃,也是立陶宛超級傳統食物。

雖然網路上有人說好吃,但依照我的經驗,真心奉勸大家要小心,不知為啥外面的店家都做的瘋狂油,建議可以一群人合點一盤,嚐嚐味道就好。

Cepelinai.jpg

 

Bulvinai Blynai 馬鈴薯煎餅

油膩程度★★★★☆

好吃程度★☆☆☆☆

立陶宛人都常都會很推這道傳統菜,因為他們的主食就是馬鈴薯喔!

但這道菜簡單來說,就是沒有瀝油的的超大薯餅哈哈哈,口味非常多元,可以加培根等配料,醬料則可選擇蘑菇醬或是一般酸奶,但不論哪種吃法都很油。

想當初點一份三大塊,開心吃完第一塊後,接下來吃的速度就越來越慢,第二塊必須要瘋狂加酸奶來解膩,第三塊我完全舉白旗投降,一口都沒吃。(掰惹為,我可是很珍惜食物的人啊,但這道我真的無法QQ,建議大家在吃之前可以拿衛生紙吸一吸油,可能比較不會那麼膩喔)

Bulvinai Blynai.jpg

 

Kibinai

油膩程度★★☆☆☆

好吃程度★★★★★

外觀很像台灣的咖哩餃,但裡面並沒有咖哩味,而且餡料有很多種肉類可以選擇,素食者也可以選擇蘑菇口味,是Trakai(水上城堡)一帶非常常見的食物,一般市區餐廳也吃得到,一盤基本上都是兩個,價錢大概落在3、4歐左右,是嘴饞又不太餓時的好選擇。

Kibinai.jpg

順帶一提,我通常會配著雞湯一起吃,這裡的雞湯很清爽,他們還會加一些特別的香草,所以跟台灣雞湯不太一樣,但如果你是很愛台灣雞湯的人,這裡的口味對你來說可能會有點太淡。

Kibinai_雞湯.jpg

 

Šakotis

油膩程度★☆☆☆☆

好吃程度★★★★☆

立陶宛傳統蛋糕,長得非常有趣XD,而且它的製作過程更有趣,邊澆麵粉糊,邊在火上轉動,麵粉糊往下滴到一半的時候就會被火烤熟,長成刺刺的樣子。

Šakotis 製作.jpg

圖片來源:Europapont

他們有生日趴或是一些傳統節慶的時候,絕對會出動這個傳統蛋糕,要吃的時候把刺刺一根一根剝下來就OK了,味道鹹甜鹹甜,吃起來很像台灣一般糕點,雖然正常來說它應該要長得巨無霸才對(畢竟是趴踢用的),但現在很多超市都有出迷你版的,超推薦買回去當紀念品。

Šakotis.jpg

 

Silkė burokėlių pataluose

油膩程度★☆☆☆☆

好吃程度★★★☆☆

這個應該也算是立陶宛獨有的沙拉,裡面有甜菜根、馬鈴薯跟鯡魚,吃之前要把這三個主角拌在一起吃,這道菜也是蠻清爽的,我朋友超愛這道菜,超市裡也可以買得到喔。

Silkė burokėlių pataluose.jpg

 

軍人蕎麥飯

油膩程度★☆☆☆☆

好吃程度★★★☆☆

最後這項「軍人蕎麥飯」可是可遇不可求的喔!幸運的話,在冬天的時候從維爾紐斯大教堂廣場往舊城區的方向走去,就可以遇到圖中這台正冒著煙的軍車,所有員工全都穿著迷彩大衣。

軍車.jpg

「軍人蕎麥飯」上面會放洋蔥炒蛋,而且顧名思義,就是以前立陶宛軍人在打仗時所吃的食物,要可以吃得快又能夠飽,因此菜色非常簡單。雖然吃下去不到眼睛發亮的程度,但台灣比較少看到蕎麥飯(大多是在俄羅斯或東歐地區才會看到),所以還是非常推薦可以來嘗鮮一下。

蕎麥洋蔥蛋.jpg

 

Svyturys立陶宛國酒

好喝程度★★★☆☆

來到歐洲哪有不喝酒的道理,連我這麼不能喝酒的人都還是要嘗試一下,Svyturys這個牌子好像是立陶宛國有品牌的啤酒(alus),大概像台啤那樣,基本上每間餐廳、路邊酒吧、超市,絕對都有他的蹤影,我覺得喝起來…就是啤酒哈哈哈。

svyturys-beer.jpg

圖片來源:lituanica

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是,通常餐廳的戶外陽傘,上面的字除了店家名字外,最常出現的就是Svyturys,因為立陶宛政府規定除了國酒外,其他牌子都不可以在陽傘上面打廣告,我不是很懂他們的邏輯啦XD,總之就是提供一些冷知識給大家。

svyturys umbrella.JPG

圖片來源:MRU

 

Kanapinis Alus

好喝程度★★★★★

同樣都是立陶宛產的啤酒,相較於Svyturys,我更喜歡Kanapinis,請認明瓶身上筋肉人的臉,它不管是喝起來還是聞起來都有非常非常香濃的麥味,而且放在室溫下一段時間,也比Svyturys來得不苦澀,超級大推推給大家!不過印象中Kanapinis比較不容易出現在餐廳裡,可以去超市找找它的身影

kanapinis_alus.jpg

圖片來源:Aguona

 

好啦!以上就是坎蒂推薦的「立陶宛必吃傳統美食七道菜+兩種酒」啦~雖然說上面有些食物我覺得油油der有點恐怖,但既然都大老遠來立陶宛這麼一趟了,當然還是推薦大家每一樣都點來吃吃看,畢竟這可能是你這一輩子唯一可以接觸到立陶宛食物的機會惹~

如果有疑問可以在下面留言問我喔!要是覺得我介紹得不錯的話,也希望你們可以幫我按個「推」囉,感恩的心

如果你還想要對立陶宛有更進一步的了解,可以去以下文章看看~ 

[立陶宛] 兩不要&超實用十大不可不知(上)

[立陶宛] 兩不要&超實用十大不可不知(下)裡面有基本的「立陶宛語」教學喔!

[立陶宛] 景點 | 很鬧卻充滿驚喜的藝術家國度— Užupis (對岸共和國)

立陶宛交換學生快來看看有關機票和學生簽證的各種眉角,宇宙級重要啊ㄚㄚㄚ!

[立陶宛] 交換學生系列 機票和學生簽證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坎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